电脑系统城 - 2024年最精品的电脑技术分享网站! 网站地图 | 系统安装视频教程 | 装机必备软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兵一键重装系统
电脑系统城>您的位置:首页 > 教程资讯 > IT资讯 > AI PC是什么?AI PC发展趋势及分析

AI PC是什么?AI PC发展趋势及分析

更新时间:2024-01-08 | 编辑:xtceo | 信息来源:电脑系统城

            新的时代、新的技术、新的研发,产生新的科技,新科技改变生活,新科技构建新生态。我们从数字手机进化到了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全面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移动互联网时代全面到来。从最早的Dos系统的电脑到Windows系统的电脑,而现在新的机会来自于最新的技术资本投资突破的AIPC。各大巨头在AIPC上的预测,惠普公司预计,全新的AIPC将在三年内占到全球笔记本电脑总销量的40%到50%,前景非常可观。英特尔公司CEO预计,随着AI领域的发展,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将因此在未来几年再次反弹至3亿台。行业研究公司IDC预测,到2027年,企业AI支出将达到1430亿美元,未来几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超过73%。

AI PC是什么


AI PC是什么?
AIPC,即为人工智能的个人电脑,简称智能电脑,与传统的PC电脑有二大不同,一是AIPC有一个 “系统单芯片(system-on-a-chip)”,即为AI芯片集成到PC,形成更强更高性能的能够对个人数据进行训练和提升,实现用户特定的AI计算需求。二是已经在使用的部分AI和机器学习技术,比如面部识别、自动对焦、指纹扫描、噪声消除和图像增强,等等应用集成在传统PC上;


AI PC发展趋势及分析:
产业结构:在产业链条上,PC电脑上游主要是基础层,分为两部分,一是软件、技术供应商,包括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方面的软件技术供应商;二是硬件设备,包括了感知硬件设备、网络传输硬件设备以及芯片制造厂商等。中游主要是技术层,涉及设备供应商、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和互联网企业。下游主要是应用层,涉及智慧能源、指挥交通、智慧环保以及智慧社区等。在人工智能领域里,上游基础层,包括数据、算力、算法、芯片都,中游技术层,包括各种模型、图谱、人机交换,下游AI芯片。无论是PC产业还是人工智能领域,其价值都体现在上中游的基础层和技术层。


PC电脑需求:随着新冠疫情、家办公及学习的风潮兴起,对个人电脑的需求呈现爆炸式的增长;同时随着全社会生成式AI的井喷,个人越来越需要AI人工智能的辅助,这种辅助目前来看是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PC上集成AI;一种是在云端运用AI,比如大模型的应用,GTP3的参数量大致在1750亿,GTP3.5达到2000亿;而百度的“文心一言”,腾讯的“混元”,华为的“盘古”等大模型参数量均达到千亿级别,必然需要对应的算力需求,所以相关的人工智能任务需要在数据中心云端来完成。但第一种方式则不同,就是在原有PC上提升算力。直接是AI重塑了PC行业,除了联想、戴尔、惠普等PC行业巨头有重生机会,英特尔、AMD、高通和英伟达等芯片公司,以及苹果、IBM等和PC相关的公司都将极大受益。所以各方大佬都看到了如此大的商机。


系统单芯片的崛起:,IBM的CEO克里希纳认为,AIPC崛起将是“必然的”。他曾表示:PC行业的历史,就是一系列重大的芯片升级过程,这些升级彻底改变了PC,也为新应用开辟了道路。所以芯片是电脑性能提升的关键,包含三个重要的元素,分别是传统CPU、全新的GPU(图形处理器)和NPU(神经网络处理单元)。
一是英特尔公司,今年12月15日英特尔正式发布了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全新的模块化设计,全新的Meteor Lake架构,全新的“酷睿Ultra”命名,全新的Intel 4制程工艺,全新的Xe架构核芯显卡,全新的NPU计算单元。整个处理器分为计算模块、IO模块、SoC模块、图形模块,总共4大功能分区。此次首次将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集成在了SoC模块(SoC Tile)上。英特尔最近还公布了一个“AI个人电脑加速计划”,就要启动各种直接在电脑上的本地应用程序,涉及内容创作、安全、音频效果和视频协作等领域的AI技术应用。
二是苹果公司,今年10月31日苹果正式发布3款M3芯片,其中包括M3 Max高端芯片,搭载了16核CPU,40核GPU和128GB统一内存,速度比M2 Max提升了20%。M3 Max芯片引入了增强型神经网络引擎,用于加速强大的机器学习模型,且晶体管数量增加到920亿个,40核图形处理器比M1 Max速度最快达 50% ,还支持最高达128GB的统一内存,便于AI开发人员处理含有数十亿个参数的大规模 Transformer 模型。
三是超微电子(AMD)则已经领先一步,其内置AI引擎的锐龙7040处理器已经上市。
四是高通公司,在今年10月25日2023 高通骁龙峰会的开场演讲中,高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亚诺·安蒙 Cristiano Amon,隆重介绍了骁龙 X Elite Oryon CPU,会上正式发布了其PC平台方案——骁龙X Elite处理器。


AI PC成为“希望寄托”
近两年,ChatGPT爆火、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快速突破,人工智能技术成为许多产业谋求创新发展的希望,PC产业也不例外。

AI PC顾名思义,是将AI技术与PC深度融合,进而从根本上改变、重塑PC体验。简单来说,在PC中将内置各种AI模型,用户能够直接发出指令,让电脑完成工作,也就是更智能化、计算能力更强的新型PC。

在“Innovation 2023”活动,英特尔CEO基辛格表示:“我们正迈向AI PC的新时代,预计到2024年将向市场出货数千万台支持人工智能的新型PC,随后将扩大到数亿台,英特尔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可以抓住这个新兴的增长机遇。”

英特CEO基辛格的言论引发市场热议,也引得越来越多业内人士认可:“AI PC是未来几年PC市场的一个关键转折点”之说。事实也是如此,就目前市场展望来看,AI PC的确是挽救PC产业的破局点。

首先,AI PC可以提供更高效的计算能力,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计算需求。虽然传统PC已经非常强大,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许多复杂的计算任务需要更快、更精确的处理能力,特别是一些走在技术前沿的特殊产业、特殊人群,都需要更高效的计算方式和计算工具,来满足更高的计算需求。

其次,AI PC可以实现智能化的交互和辅助功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传统PC通常是通过键盘和鼠标进行操作,而AI PC基于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可以通过语音指令来控制电脑或获取信息,更便捷、更高效。

另外,AI PC还可以记录和分析用户的习惯和喜好,帮助用户进行更智能地决策。借助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技术,AI PC可以分析大量的数据并生成有用的洞察。例如:输入个人旅游目的地,AI PC可以可以提供多种的旅游路线、旅游攻略。

可以肯定,AI PC的出现会引发一轮PC换机潮,PC产业或将迎来新增长。

Canalys预测,从2024上半年开始将出现新一轮的AI赋能模型浪潮。到2024年第四季度,出货量预计上升至约2000万台的水平,在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的占比超过25%。到2027年,出货量预计超过1.75亿台,在总个人电脑出货量的占比超逾60%。从现在起到那时,该板块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94%。

AI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生成式AI的爆发,将对笔记本电脑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在AI技术赋能下,笔记本电脑的使用体验获得变革性的提升。这也是,越来越多PC厂商争先恐后布局AI PC技术、产品的原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