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系统城 - 2024年最精品的电脑技术分享网站! 网站地图 | 系统安装视频教程 | 装机必备软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兵一键重装系统
电脑系统城>您的位置:首页 > 教程资讯 > 组装教程 > 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有什么区别?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区别分析

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有什么区别?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区别分析

更新时间:2022-09-15 | 编辑:xtceo | 信息来源:电脑系统城

     目前电脑的硬盘分为两种,一种是机械硬盘,还有一种是固态硬盘,很多用户不知道两个区别在于哪里,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区别分析。

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区别

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区别分析:

一、读写速度不同

1、固态硬盘的读写通常好几百甚至上千,机械硬盘最快的读写速度是上百

2、安装系统或者软件,固态硬盘速度快于机械硬盘。

二、尺寸重量不同

1、固态硬盘比机械硬盘尺寸同时重量也比机械硬盘

三、接口不同

1、固态硬盘有很多种接口:【SATA-2】【SATA-3】【SAS】【MSATA】【PCI-E】【NGFF】【CFast】【SFF-8639】等。

2、机械硬盘有【PATA】【SATA】【SCSI】等接口,相对固态硬盘来说较少。

固态硬盘

四、抗震能力不同

1、固态硬盘抗震非常厉害,装入电脑后可以随意摇晃电脑,不用担心数据丢失。

2、机械硬盘装入电脑中,不可以随意摇晃,否则会造成数据丢失。

五、噪音不同

1、固态硬盘是没有机械结构的,因此不存在噪音的问题的。

2、机械硬盘是使用电机驱动读写数据的,那么不可避免有噪音的。

六、容量和价格不同

1、在同样价格下,固态硬盘容量小于机械硬盘。

2、一般情况下机械硬盘价格远远低于固态硬盘。

七、丢失数据恢复性不同

1、固态硬盘如果删除数据和文件,恢复性就较低

2、机械硬盘在恢复数据上面恢复性要高很多

 

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区别详解:

1、机械硬盘容量不同:硬盘是计算机最主要的存储数据信息设备之一,计算机需要正常运行所需的大部分软件都存储在硬盘上,目前有机械硬盘和固态硬盘两种。

 

2、机械硬盘转速不同:机械硬盘简称HHD,是传统普通硬盘,其里面的零部件包括:磁盘盘片,磁头,盘片转轴及控制电机,磁头控制器,数据转换器,接口,缓存等几个部分组成。

 

3、机械硬盘缓存不同:在机械硬盘中,缓存主要发挥了加速读取的作用。如果一个数据刚刚被读取过,将临近它位置的数据保留在DRAM缓存中,就有机会被下一次读取命中—直接从DRAM缓存读出的速度远比从机械盘片读取快的多。

 

4、单碟容量越大性能不同:对于主流用户来说,现在性价比最高的就是1T、2T机械硬盘,也是最佳容量之选。因此我们在装机时候可根据自己需要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容量,一般家用、办公、游戏用户,选择1T或者2T容量就对了。

5、机械硬盘接口类型不同:固态硬盘的接口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sata3,和机械硬盘接口是一样的。但还有大量的msata、m.2(ngff)接口,现在新的还有usb 3.1接口。

 

6、数据读写速度不同:固态硬盘由于全部采用Flash存储介质,它内部没有机械结构,因此没有数据查找时间、延迟时间和寻道时间,普通机械硬盘的机械特性严重限制了数据读取和写入的速度。

 

7、固态硬盘噪音与散热不同:由于固态硬盘没有机械部件,同时具有产生热量小、散热快等特点,且还无机械马达和风扇,所以不会产生任何噪音,而机械硬盘噪音较大。

 

8、抗震性不同:机械硬盘防震抗摔性较差,机械硬盘组成部件较多,在发生振动时,其部件容易发生松动,容易造成硬盘中文件的丢失。固态硬盘因其结构是一体性,外部包装严密,抗摔性强。

 

9、外形不同:机械硬盘的体积要比固态硬盘的体积要大,机械硬盘的结构也是比较复杂的,内部有马达和风扇,而固态硬盘没有。

 

10、内部结构不同:固态硬盘是用固态的电子存储芯片阵列制作而成的硬盘。固态硬盘存储介质我们现在一般用的flash芯片,另外一种DRAM现在用得比较少,固态硬盘是机械硬盘的两三倍,但是容量越大,差距越小。另外固态硬盘万一坏了,数据恢复难度比普通硬盘要大很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