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系统城 - 2024年最精品的电脑技术分享网站! 网站地图 | 系统安装视频教程 | 装机必备软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兵一键重装系统
电脑系统城>您的位置:首页 > 教程资讯 > 组装教程 > 分区类型mbr和gpt有什么区别?mbr和gpt分区的区别分析

分区类型mbr和gpt有什么区别?mbr和gpt分区的区别分析

更新时间:2022-12-30 | 编辑:xtceo | 信息来源:电脑系统城

      磁盘分区,有两种类型可选,分别为MBR和GPT,但是很多用户在使用快速分区的时候,不知道这两个分区表类型有什么区别?下面电脑系统城分享一下分区类型mbr和gpt有什么区别。

分区类型mbr和gpt有什么区别

MBR是什么?

MBR是传统的分区表类型,当一台电脑启动时,它会先启动主板上的BIOS系统,BIOS再从硬盘上读取MBR主引导记录,硬盘上的MBR运行后,就会启动Windows操作系统,但最大的缺点则是不支持容量大于2T的硬盘。

MBR的意思就是主引导记录,目前我们使用的硬盘绝大部分都是512字节的一个扇区,MBR分区表中逻辑地址以32位二进制表示,所以最大只能表示2^32(2的32次方)个地址,最大单分区容量为2^32*512(2的32次方乘于512)字节=2048GB,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MBR单分区最大支持2TB。(下面介绍的都是以512B为基准,目前已经有4K磁盘)。最多有4个主要分区,它是存在于磁盘驱动器开始部分的0号扇区,只有512个字节,在这512字节中,分别有引导程序、分区表、结束标志记录签名三个部分。

MBR结构

MBR运行流程:当一台电脑启动时,它会先启动主板自带的BIOS系统,BIOS加载MBR,MBR再启动操作系统。

MBR运行流程

GPT是什么?

 

GPT的意思是GUID Partition Table,即“全局唯一标识磁盘分区表”,是源自EFI标准的一种较新的磁盘分区表结构的标准,GPT提供了更加灵活的磁盘分区机制。支持大于2TB单分区、多分区、分区表自带备份。而GPT是另一种更先进的磁盘系统分区方式,它的出现弥补了MBR这个缺点,最大支持18EB的硬盘,是基于UEFI使用的磁盘分区架构。

 

目前所有Windows系统均支持MBR,而GPT只有64位系统才能支持。BIOS只支持MBR引导系统,而GPT仅可用UEFI引导系统。正因为这样,现在主板大多采用BIOS集成UEFI,或UEFI集成BIOS,以此达到同时兼容MBR和GPT引导系统的目的。

GPT是什么

mbr和gpt分区的区别分析

MBR格式分区

1、主分区数量不能超过4个;

2、分区大小无法超过2TB容量;

3、支持安装所有的Windows操作系统;

GPT格式分区

1、磁盘分区数量几乎无限制,但是Windows系统只允许最多128个分区;

2、支持2TB以上容量的硬盘;

3、仅支持安装64位操作系统,因为UEFI引导启动只支持64位操作系统,如果想要用EFI引导32位系统,貌似必须主板开启CSM兼容模块支持;

4、GPT格式分区表自带备份;

 

mbr和gpt分区最大支持多大容量?

其中MBR分区表的硬盘最大只能划分为4个主分区,当然逻辑分区是可以支持分到四个以上的,并且最大支持2TB的硬盘,如果需要分区的硬盘容量超过了2TB容量,例如3TB、4TB、6TB、8TB、10TB等以上容量,则需要使用GPT分区表类型,不会受到硬盘容量大小、分区数量的限制,不过在Windows系统上由于系统的限制,支持最多128个GPT磁盘分区,并且gpt格式是没有主分区和逻辑分区这个概念的。

 

所以如果您是2TB以上的容量硬盘,分区的时候需要将硬盘分区表类型勾选为GUID(GPT),才可以支持2TB以上容量的硬盘分区,否则多余的硬盘容量会无法使用。

硬盘如何转换分区表类型为GUID(GPT格式)?

我们可以借助第三方硬盘分区软件,例如DiskGenius软件,打开这个软件之后点击选择该硬盘,点击“磁盘”选项卡,选择“转换分区表类型为GUID格式”即可,最后不要忘记保存,点击“保存更改”即可保存分区表类型,让转换生效。

硬盘如何转换分区表类型为GUID

以上就是mbr和gpt分区的区别分析,如果您的硬盘容量大于2TB,那么必须转换硬盘分区表类型为GPT格式(GUID),否则剩下的容量就会导致无法使用。更多教程请关注电脑系统城。


分享到: